JCO:超500万亚洲人数据首次显示,20-39岁得脂肪肝与消化系统癌症风险升高16%有关_世界视讯

来源:网络 | 2023-05-02 12:41:18 |

近期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就给年轻人敲响了警钟:根据对韩国国家医保数据库超500万人群的分析,韩国研究者们发现在20-39岁年龄段罹患NAFLD,与几乎所有消化系统癌症较早发病的风险显著上升有关!

具体来说,罹患NAFLD与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发病风险显著上升16%(aHR=1.16)相关,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等常见消化系统癌症,以及胰腺癌、胆囊癌、胆管癌等发病率较低的癌种,发病风险也都显著上升。这也就意味着,“管住嘴、迈开腿”来远离NAFLD,对防治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将至关重要[3]。

论文首页截图


(相关资料图)

其实奇点糕前段时间就提到过,50乃至40岁前发病的消化系统癌症,在全球范围内都呈上升态势,而且提早发生的癌症往往更为凶险,治疗也非常棘手,奇点糕在学生时代就见过不少典型的患者。

但除了少数遗传综合征,以及公认与癌症有关的肥胖、饮食、久坐等因素外,学界仍然对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因素知之甚少。而既然NAFLD的年轻化趋势如此突出,不妨就来分析一下它是否参与致癌吧。

开展本次分析的韩国首尔大学和成均馆大学团队,共从韩国国家医保数据库中调取了2009-2012年间,符合条件的526万余名20-39岁中青年人资料(排除资料不全,已患癌症/肝炎/肝硬化,大量饮酒等情况),定义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为20-49岁期间确诊的癌症,人群NAFLD患病情况则根据预测模型[4]推算得出。

在全部纳入人群中,共有1.45万人被确诊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确诊患者的年龄相对较大,体重指数(BMI)及血糖、血压等代谢指标也更不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占比却相对正常人群更高(44.1%/42.7%)。同时根据研究团队的推算,基线时韩国年轻人群的NAFLD患病率为25.4%。

进一步分析就能得出,罹患NAFLD分别与胃癌发病风险上升14%、结直肠癌发病风险上升14%、肝癌发病风险上升31%、胰腺癌发病风险上升23%、胆管癌发病风险上升29%、胆囊癌发病风险上升53%显著相关,仅食管癌的发病风险未达统计学显著性,但也有明显的相关倾向(aHR=1.67, 95% CI: 0.92-3.03)。

罹患NAFLD与各类消化系统癌症发病风险的相关性

在调整过年龄、性别、吸烟饮酒、运动等一系列风险因素的影响后,患有NAFLD仍然与各类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风险上升显著相关,而且女性同样有显著的食管癌发病风险上升。

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指出,这是目前首个评估NAFLD与早发性消化系统癌症相关性的研究,而从发病机制上看,NAFLD相关的低级别慢性炎症可能参与了癌症的发生发展。不过再怎么说,NAFLD也是一种相对可防可治的疾病,治疗难度比癌症低得多,通过大力防治和科普宣教,对抗击癌症肯定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Zhou J, Zhou F, Wang W, et al.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 NAFLD from 1999 to 2018 in China[J]. Hepatology, 2020, 71(5): 1851-1864.

[2]Lu R, Liu Y, Hong T.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management of NAFLD/NASH in China: A narrative review[J]. 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 2023, 25(S1): 13-26.

[3]Park J-H, Hong J Y, Shen J J, et al. Increased Risk of Young-Onset Digestive Tract Cancers Among Young Adults Age 20-39 Year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J].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23, JCO.22.01740.

[4]Cho E J, Jung G C, Kwak M S, et al. Fatty liver index for predicting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an asymptomatic Korean population[J]. Diagnostics, 2021, 11(12): 223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