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里叶级数的来源是什么?傅里叶级数展开公式是什么?

来源:汪清新闻网 | 2023-03-30 09:23:49 |

法国数学家傅里叶认为,任何周期函数都可以用正弦函数和余弦函数构成的无穷级数来表示(选择正弦函数与余弦函数作为基函数是因为它们是正交的),后世称傅里叶级数为一种特殊的三角级数,根据欧拉公式,三角函数又能化成指数形式,也称傅立叶级数为一种指数级数。法国数学家J.-B.-J.傅里叶在研究偏微分方程的边值问题时提出。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偏微分方程理论的发展。在中国,程民德最早系统研究多元三角级数与多元傅里叶级数。他首先证明多元三角级数球形和的唯一定理,并揭示了多元傅里叶级数的里斯- 博赫纳球形均的许多特。傅里叶级数曾极大地推动了偏微分方程理论的发展。在数学物理以及工程中都具有重要的应用。

傅里叶级数展开公式是什么?

傅里叶级数展开可以写出如下形式:f(x)=+∞∑n=∞cneinωx=+∞∑n=∞cneiωnx,n∈Z;傅里叶展开式(Fourierexpansion)是指用三角级数表示的形式,即一个函数的傅里叶级数在它收敛于此函数本身时的一种称呼。若函数f(x)的傅里叶级数处处收敛于f(x),则此级数称为f(x)的傅里叶展开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