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肪肝方案来了!每天快走25分钟,即使不减肥,也能干掉脂肪肝

来源:奇点糕 | 2023-03-07 11:33:29 |

随着肥胖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更是体检肝脏生化指标异常的首要原因[1]。NAFLD不仅可以导致肝病残疾和死亡,还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以及结直肠肿瘤等的高发密切相关[1-2]。

据统计,我国普通人群NAFLD患病率超过25%,而上海、北京等地超过30%[1-2]。当前,尚无批准的药物用于预防和治疗NAFLD[1-4]。NAFLD的首选干预措施是生活方式干预,包括低热量饮食、减肥和运动[1-4]。


(相关资料图)

运动常作为干预的首选手段,然而,多大的运动量才能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NAFLD改善,目前仍不清楚。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Jonathan G. Stine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美国胃肠病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5]。

研究者首先设定了具有临床意义的NAFLD改善目标,即经核磁共振(MRI)测量的肝脏脂肪减少≥30%。随后,研究者对近些年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研究者发现,在与体重减轻无关的情况下,运动组实现该目标的可能性是对照组的3.5倍!此外,疗效与运动量密切相关,需要每周≥750个代谢当量(750 MET-min/wk)的运动量,如150分钟的快走,才能获益。总之,该研究首次证明,在不减肥的情况下,NAFLD人群也能从特定量的运动中获益!

论文封面

研究纳入了截至2022年3月,与成人NAFLD患者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者的研究目标是确认运动是否可以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NAFLD改善。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是运动与肝脏脂肪相对减少≥30%之间的关联,次要终点包括运动及运动量对肝脏脂肪绝对和相对变化的影响。

14项研究纳入最终分析,包括551名患者,平均年龄为53.3岁,47%为女性,患者平均体重指数为31.1kg/m2。这些研究中,运动干预的时间范围是4-52周,包括以下类型的运动干预:有氧运动(n=10),高强度间歇训练(n=3),阻力训练(n=1)和有氧加阻力训练(n=2)。

运动干预后,患者平均体重减轻为2.8%,没有研究达到临床意义的体重显著减轻(7%-10%)。大多数的纳入研究被判定为偏倚风险低。

有7项研究共152名患者的数据用于主要研究终点Meta分析。研究者发现,经MRI测量的肝脏脂肪相对减少≥30%的发生率在运动组中为34%,在对照组为13%。与对照相比,运动组实现肝脏脂肪相对减少≥30%的可能性更高(OR=3.51,P=0.004)(图1)。此外,没有观察到异质性(I2=0%),表明Meta分析结果可靠。

图1 与对照比,运动更可能让NAFLD患者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

研究者进一步分析了运动量对NAFLD患者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的影响,最终有14项研究共551名患者的数据用于结果分析。

研究者发现,每周运动量≥750代谢当量的NAFLD患者,其MRI测量的肝脏脂肪的绝对差异和相对平均差异分别为-8.0%(P<0.001)和-28.9%(P=0.04),而运动量<750代谢当量的患者则分别为-4.1%(P=0.001)和-22.8%(P=0.001)(图2)。该结果表明,每周运动量≥750代谢当量可使患者经MRI测量的肝脏绝对和相对脂肪减少更多。

图2 每周运动量≥750代谢当量可使MRI测量的肝脏绝对和相对脂肪减少更多

Meta分析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每周运动量≥750代谢当量的NAFLD患者实现肝脏脂肪含量相对减少≥30%的几率更高(OR=3.73,P=0.01),而运动量<750代谢当量的受试者实现肝脏脂肪含量相对减少≥30%的几率没有统计学显著性(OR=3.17,P=0.14)。此外,没有观察到异质性(I2=0%),表明Meta分析结果可靠。

图3 运动量≥750代谢当量更可能让患者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NAFLD改善

目前,基于专家意见的指南建议NAFLD患者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2,4]。该研究首次证实了专家指南的可靠性。研究表明,每周≥750代谢当量的运动量(相当于每周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如快走或轻骑自行车)可让NAFLD患者实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

有意思的是,该研究发现,无需减肥,只需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就能改善NAFLD。我相信,对于广大NAFLD患者,运动可以说是可及性、依从性最强的方法了,所以动起来吧。

该研究也存在局限性,首先,该研究无法确认参与者是否真正达到了预期的运动量;其次,该研究也无法提取数据来直接证明运动对肝组织学的益处。因此,未来需要开展大型、高质量的干预试验进一步验证运动的临床疗效,并明确不同运动量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防治指南(2018年更新版)(2018).临床肝胆病杂志,34(05):947-957.

[2]孙超,范建高.中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疗指南解读(2019).中国实用内科杂志,39(03):235-238. https://doi.org/10.19538/j.nk2019030108.

[3] Younossi Z. M. (2019).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A global public health perspective. Journal of hepatology, 70(3), 531–544. https://doi.org/10.1016/j.jhep.2018

.10.033

[4] Younossi, Z. M., Corey, K. E., & Lim, J. K. (2021). AGA Clinical Practice Update on Lifestyle Modification Using Diet and Exercise to Achieve Weight Los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Expert Review. Gastroenterology, 160(3), 912–918. https://doi.org/10.1053/j.gastro.2020.11.051

[5] Stine, J. G., DiJoseph, K., Pattison, Z., Harrington, A., Chinchilli, V. M., Schmitz, K. H., & Loomba, R. (2022). Exercise Training Is Associated With Treatment Response in Liver Fat Content by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dependent of Clinically Significant Body Weight Los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10.14309/ajg.0000000000002098.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4309/ajg.00000000000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