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资讯丨JAMA子刊:亚洲人戒酒有好处的证据来了!450万亚洲人队列结果显示,喝大酒与癌症风险升高34%有关,戒酒一定程度可破

来源:奇点糕 | 2022-10-12 17:36:07 |

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由于饮酒行为带有浓重的社交属性,劝人戒酒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其乐融融的聚会场合,像奇点糕这样滴酒不沾的人都常常被劝酒,若是有人敢大谈特谈酒精对健康的危害、甚至试图阻止他人饮酒,毫无疑问会成为席间最煞风景的那一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那么,这戒不掉的酒,就只能任由它危害健康了吗?

近日,来自韩国三星医疗院和崇实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韩国国家健康保险系统中的大规模队列,回顾性分析了戒酒、酒精摄入减少或酒精摄入增加与癌症发病率之间的关系。研究论文于近日发表在JAMANetwork Open上[1]。

这项纳入450万余人的研究发现,酒精摄入增加与癌症风险升高3%-34%不等有关,而长期坚持戒酒或减少酒精摄入量则与癌症风险降低4%-9%有关。

这项研究为“饮酒有害健康”这个古老的话题提供了来自东亚人群的新数据,也强调了戒酒、限酒对于癌症预防的重要性。

论文截图

饮酒是第三大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改变的癌症风险因素,仅次于吸烟和超重。目前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饮酒可引起至少7种癌症。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也早就将酒精饮料列入了一类致癌物[2]。

目前的研究大多在回答“喝酒好还是不喝酒好”的问题,可是人在一生中会经历生活环境和社会角色的各种变化,饮酒习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饮酒习惯改变后,癌症发病率会如何变化,相关的研究则较少。

这项研究纳入了韩国国家健康保险系统(NHIS)中年龄≥40岁、且在2009与2011年均有饮酒情况与体检数据记录在案的4513746名参保人,中位随访时间为6.4年。

NHIS是韩国的强制社会保险系统,覆盖了全国约97%的人口。这样的数据可以说是相当能反映整个国家的健康状况了。

根据参与者通过问卷自行报告的酒精摄入量,研究人员利用参与者每周的饮酒频率与平均每次的饮酒量,计算出参与者的每日酒精摄入量,将他们归入不饮酒(0克/天)、轻度饮酒(<15克/天)、中度饮酒(15~29.9克/天)和重度饮酒(≥30克/天)组。再根据2009年和2011年间的饮酒变化,将所有参与者分为不饮酒者、戒酒者、饮酒减少者、饮酒持平者和饮酒增加者。在分析癌症发生率时,研究人员将每组饮酒持平者的数据作为参照。

这项研究的主要结局为新确诊酒精相关癌症,包括头颈癌、食管癌、除阑尾外的结直肠癌、肝癌、喉癌和女性乳腺癌;次要结局为新确诊除甲状腺癌之外的所有癌症,因为甲状腺癌在韩国过度诊断的情况较为普遍。

研究人员发现,在不同酒精摄入量的各组参与者中,饮酒增加者的酒精相关癌症风险和全癌风险均高于所在组的饮酒持平者。

参与者从不饮酒变成轻、中、重度饮酒者后,酒精相关癌症的风险分别增加3%、10%和34%;而饮酒量从轻度增加至中度或重度时,酒精相关癌症的风险则会相应增加10%或17%。

饮酒增加者的全癌种风险也有类似的变化趋势。

这一发现再度确认了酒精摄入与癌症的关联:越喝酒,越容易被癌症盯上!那已经喝上了的这些人,就只能头顶悬着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担惊受怕下去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在本研究中,如果重度饮酒者能将酒精摄入量减少至中度或轻度,酒精相关癌症风险将减少9%或8%;全癌种发生的风险则降低4%或8%。

虽然和那些坚持滴酒不沾的人比起来,饮酒量减少了的人仍然具有较高的癌症风险,但“少喝一点”除了能从剂量上减少酒精的危害,也是重度饮酒者们迈向彻底戒酒的重要一步。

不过对中度饮酒者来说,饮酒减少后降低癌症风险的效应并不明显。

2019年-2011年间参与者饮酒量改变与癌症风险

与饮酒持平者相比,轻度饮酒者戒酒后的酒精相关癌症风险降低了4%;而中、重度饮酒者戒酒后,酒精相关癌症风险均会升高7%。这一点似乎不符合日常生活经验。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是因为这部分人并非主动戒酒,而是因为健康状况已经亮起了红灯,才被迫戒酒,所以这部分参与者的癌症发病率也相应更高。

看来戒酒还是要趁早,因为你自己不主动戒,将来也会有医生拿着检查结果逼你戒。

不过,近八成的参与者还有更长时间的体检数据记录在册。研究人员继续跟踪这部分人的健康状况,发现中、重度饮酒者若能坚持戒酒,则所有戒酒者的全癌种风险回落至与饮酒持平者相当;对轻度饮酒者来说,坚持戒酒后酒精相关癌症的风险会比饮酒持平者还要低8%。从这项研究的结果看,酒精似乎没有“安全剂量”这一说,即便只喝一点点,和完全戒除的癌症风险也不一样。

当饮酒量改变时,癌症风险除了有上述变化规律以外,老年人、男性和从不吸烟者的癌症风险随饮酒量变化得更为明显。如果你属于这些类型,少喝点甚至戒酒,会对你更加有利。

从不饮酒到重度饮酒的参与者全癌种风险升高了12%,而轻度饮酒到重度饮酒也与全癌种风险升高9%。

上面这组数据还告诉我们,酒精摄入增加得越多,癌症的风险比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