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Extracell Vesicles:成功利用红细胞胞外囊泡强效递送RIG-I激活性RNA,有望治疗乳腺癌等一系列癌症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4-22 12:45:04 |

在与癌症的斗争中,开发有效的药物只是战斗的一半;同样重要的是如何将药物有效和安全地递送到体内的患病部位。对于靶向重要的免疫调节受体RIG-I的RNA疗法来说,药物递送所面临的挑战尤其重要。当受到某些类型的RNA激活时,RIG-I可以启动免疫反应来杀死癌细胞。由于RNA在本质上是不稳定和脆弱的,基于RNA的药物必须被包装在合适的载体中以防止降解,并促进靶癌症组织的有效摄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研究人员证实了红细胞释放的纳米大小的囊泡是一种递送免疫治疗性RNA分子以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转移的可行平台。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4月16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Robust delivery of RIG-I agonists using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or anti-cancer immunotherapy”。

这项新的研究利用红细胞释放的小型的脂质膜包围颗粒,即红细胞胞外囊泡(red blood cell extracellular vesicle, RBCEV),成功递送了RIG-I激活性RNA(即激活RIG-I的RNA),以抑制癌症进展。这些作者以已在早期研究中发现,这些囊泡是理想的治疗载体,具有向多种细胞类型递送生物活性分子的天然能力。

论文通讯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Minh Le解释说,“随着发现这些囊泡能够有效地将治疗药物递送到靶受体,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为癌症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将治疗剂正确地归巢到患病细胞中也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可导致毒性的脱靶效应的关键。”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南洋理工大学医学院开发出两种新型RNA分子,并将它们包装到RBCEV中以激活RIG-I通路,诱导乳腺癌细胞培养物中的细胞死亡并抑制实验室乳腺癌模型中的肿瘤生长。这些作者还对RBCEV进行了改造,以提高它们归巢到在肺部中扎根的转移性癌细胞的特异性。南洋理工大学医学院感染与免疫学副教授Luo Dahai说,“Le助理教授开发的RBCEV技术可以克服与治疗性RNA递送有关的几个障碍,并释放出我们的免疫调节性RNA(immunomodulatory RNA, immRNA)的抗癌潜力。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合作的成功。”

利用RBCEV递送RIG-I激动剂用于抗癌免疫治疗示意图,图片来自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2022, doi:10.1002/jev2.12187。

论文共同作者、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副主任Tam Wai Leong博士补充说,“这些有希望的结果突出了这个创新平台的两个关键优势---有效递送不同治疗货物的能力,以及进行基因修饰以加强靶向更多癌症类型的的可能性。”

为了进一步研究RBCEV在将更广泛的治疗药物递送到更多的癌症细胞类型方面的功能,这些作者计划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研究所和癌症科学研究所合作进行进一步研究。与此同时,RBCEV技术正在Carmine Therapeutics公司进行深入研究。作为一家EVX Ventures公司,Carmine Therapeutics公司旨在开发基于RBCEV的下一代基因疗法,用于治疗罕见疾病和癌症。Le助理教授说,“我们希望将RBCEV平台的治疗价值扩展到更多的癌症类型,并扩大这种新型疗法的范围,使更多的癌症患者受益。” (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1. Boya Peng et al. Robust delivery of RIG-I agonists using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or anti-cancer immunotherapy. 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2022, doi:10.1002/jev2.12187.

2. Particles released by red blood cells are effective carriers for anti-cancer immunotherapy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4-particles-red-blood-cells-effectiv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