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雷明星团队揭示了CCL2在机械刺激下的毛发再生的免疫调节中发挥作用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6-08 14:28:26 |

皮肤附属物对哺乳动物的保护、防御、体温调节和外表都是必不可少的。毛囊是最重要的皮肤附属物之一,在出生后的生活中显示出明显的变化。随着全球超过30%的人遭受不同程度的脱发,头发再生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热点。

毛囊干细胞(HfSCs)位于特定的突起位置,负责毛囊的循环再生,在毛囊的一生中经历了多轮休止期(休止期)、生长期(生长期)和退化期(退化期)。然而,与其他组织和器官一样,毛囊在衰老过程中也会经历结构和功能的衰退,最终导致脱发。


(相关资料图)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3.03.002

近日,来自重庆大学的研究者们在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echanical stimuli-induced CCL2 restores adult mouse cells to regenerate hair follicles”的文章,该研究指出CCL2在机械刺激下的毛发再生的免疫调节中发挥作用,并在类器官培养中增强细胞的多能性。这为今后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治疗潜力。

老化的细胞在受到环境的影响时,再生能力下降。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利用拔毛和有机物培养模型,从微环境调节水平阐明了机械刺激诱导毛发再生的机制。研究者观察到,采摘后第3天(PPD3)的皮肤细胞在皮肤器官培养中具有最好的自组织能力,移植后毛发再生能力最高。

研究者通过批量RNA测序和单细胞RNA-SEQ分析和原位杂交,发现包括CCL2在内的趋化因子信号通路基因在PPD3和皮肤器官培养中显著增加。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PPD3皮肤上皮细胞的多能性增强,这在器官培养过程中自组织形成表皮聚集体的能力得到验证。

研究者通过在类器官培养中加入CCL2重组蛋白,观察到失去再生能力的PPD0成人皮肤细胞可以在类器官培养中自组织并在移植后健壮地再生毛囊。

器官培养显示使用从PPD0到PPD4皮肤细胞的自组织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3.03.002

这些发现证明了成年细胞在面对外界刺激或在一系列形态相变类过程的引导下可以恢复再生的概念。因此,研究者通过体内拔毛实验和成年小鼠细胞体外器官培养的结果为提高人皮肤细胞的再生能力提供了希望,具有明显的临床应用价值。本研究还建立了免疫调节和器官培养之间的调节关系,这对将来发生免疫排斥反应的临床移植也具有重要意义。(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Wang Wu et al. Mechanical stimuli-induced CCL2 restores adult mouse cells to regenerate hair follicles. Mol Ther Nucleic Acids. 2023 Mar 10;32:94-110. doi: 10.1016/j.omtn.2023.03.002.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