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069是做什么的?tr-069的工作要点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5-31 15:00:27 |

TR069是 CPE 和 ACS之间沟通的通讯协定。CPE 可以借着这个协定完成服务开通、功能设定、档案上传下载、系统检测 等等初始化及营运管理的必须动作。TR-069 全名是 Technical Report - 069 是由 DSL Forum (之后更名为 Broadband Forum) 的技术标准制定组织在 2004 年五月发表公开,系在 CWMP (CPE WAN Management Protocol) 上发展的一项远程控制使用者终端设备的通讯协定。之后于 2006, 2007, 2010, 2011及2013年又发表了更新的版本,最新的版本是 1.4。这套协议也同时整合成为一个台架构,提供给其它终端装置控管的一个基本台,让诸如 VoIP 或 STB 装置也能透过这项协定的基础进行管理维护等动作。

tr-069的工作要点是什么?

一是用户设备自动配置和动态的业务配置。对于ACS来说,每个用户设备可以在协议中对自己作出标志(例如型号、版本等),根据可设定的规则,ACS可以对某一个特定用户设备下发配置,也可以对某一组用户设备下发配置。CPE可以在开机后自动请求ACS中的配置信息,ACS也可在任意需要的时刻主动发起配置。通过该功能可以实现用户设备的“零配置安装”功能,或是可以从网络侧控制业务参数的动态改变。

二是对用户设备的软件、固件的管理。TR-069的协议提供了对用户设备中的软件、固件进行管理和下载的功能。ACS可以识别用户设备的版本号,决定是否远程更新用户设备的软件版本,并且在更新完成后能够得知是否成功。例如,当用户设备需要加载新的软件以实现新的业务功能时,或是当前软件存在必须修复的bug时,通过该功能可以实现对用户设备的远程管理升级。

三是对用户设备的状态和能进行监测。TR-069定义了ACS对用户设备的状态和能进行监测的手段。其中包括了一些通用的能参数,可以反映当前用户设备的工作状态。另外还提供了标准的语法,运营商可以定义额外的参数。

四是对通信故障的诊断。TR-069还定义了可以用户端自我诊断和报告的能力,例如在ACS的指示下,用户端可以通过ping或其它手段检查用户端与网络业务提供点之间的连通、带宽等,检测结果返回给ACS。这样,运营商通过在远端操作,就可以对用户申告的设备故障进行简单定位,并作相应的处理。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