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新方法成功地将视网膜中休眠的米勒胶质细胞直接转化为视网膜神经元,有望开发出恢复视力的再生疗法 天天热资讯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5-26 13:48:52 |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为患有退行性视网膜疾病(degenerative retinal disease)的患者恢复视力带来了新希望。他们发现在视网膜中休眠的细胞---神经胶质细胞(glial cell)---经过诱导后可以转化为与视锥细胞具有某些相同特性的细胞,视锥细胞使人们能够做一些事情,比如感知颜色、阅读和驾驶等事情。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年5月1日在线发表在PNA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Direct neuronal reprogramming by temporal identity factors”。论文通讯作者为蒙特利尔大学医学教授Michel Cayouette博士。

遗传性视网膜变性是由眼睛后面的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的损失引起的。当这些细胞因疾病而退化时,它们无法被取代,患者的视力会下降,并可能发展为完全失明。


(资料图)

尽管诸如基因疗法之类的多种方法提供了减缓或阻止感光细胞渐进性损失的希望,但是这些技术不能恢复失去的细胞,因此对处于疾病晚期的患者没有用。

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取代失去的细胞并恢复视力的再生疗法。一种有希望的方法是利用干细胞产生感光细胞,并将它们移植到患者的眼睛中,但这种技术现在面临着重大挑战,使得它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较为缓慢。

在一种规避移植需求的方法中,Cayouette团队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重新激活视网膜中的休眠细胞,并将它们转化为神经样细胞(neural-like cell),最终可能能够用来替代视网膜退化中丢失的细胞。

在体外Ikzf1/4表达诱导米勒胶质细胞体外形态重编程。图片来自PNAS, 2023, doi:10.1073/pnas.2122168120

论文第一作者、因这一突破性发现获得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学位的Camille Boudreau-Pinsonneault说,“我们确定了两个基因:Ikzf1和Ikzf4,当它们在这些称为米勒胶质细胞(Müller cell)的休眠细胞中表达时,可以将它们转化为视网膜神经元。”

她说,“有趣的是,这些米勒胶质细胞已知在鱼类中能重新激活和再生视网膜。但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中,它们通常不会这样做,在受伤或生病后也不会这样做。我们还不完全了解其中的原因。”

论文共同作者、Cayouette实验室的博士生Ajay David称赞道,“这一令人振奋的细胞移植进展,我们可能有一天能够利用正常存在于视网膜中的细胞,并刺激它们再生在病理状态下丧失的视网膜细胞,恢复视力。”

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这些如今计划完善这项技术的有效性,并找到一种方法来促进视网膜中休眠的神经胶质细胞完全成熟为视锥细胞,从而恢复视力。(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Camille Boudreau-Pinsonneault et al. Direct neuronal reprogramming by temporal identity factors. PNAS, 2023, doi:10.1073/pnas.21221681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