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效细胞外囊泡膜蛋白检测分析平台EVArray

来源:益微生物 | 2023-05-05 12:32:41 |

细胞外囊泡背景介绍


(相关资料图)

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 EV)具有分布广泛、丰度高、信息丰富等优点,在液体活检方面的临床应用潜力非常巨大。如何便捷高灵敏地实现临床样本中EV的检测与分析,开发适合临床应用和推广的EV诊断标志物,是EV液体活检面临的重大挑战。

细胞外囊泡膜蛋白作为EV的重要成分,可以进行细胞溯源,作为疾病诊断标志物;介导EV与靶细胞的识别过程,决定EV的细胞、组织及器官靶向性。EV膜蛋白参与调控免疫、肿瘤、心血管、神经退行性等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EV膜蛋白种类丰富,包括常见的整合素蛋白、四聚体蛋白、受体蛋白、转运蛋白等膜蛋白,也包括细胞因子、酶、免疫球蛋白等分泌型蛋白。EV膜蛋白能够以蛋白冠(corona)的形式存在于EV膜上,但往往EV提纯会破坏蛋白冠的结构,进而影响EV膜蛋白的组成和功能。通过EV膜蛋白的检测分析,可以进行肿瘤等疾病的诊断以及伴随诊断。例如EV膜蛋白GPC1可以实现早期胰腺癌的诊断;EV膜蛋白PDL1可以进行PD1/PDL1药物免疫治疗的伴随诊断标志物。

EV膜蛋白种类( Martin Wolf et al., 2022,JEV )

新型高效细胞外囊泡膜蛋白检测分析平台EVArray

由北京益微生物推出的新型高效EV膜蛋白检测分析平台EVArray,无需EV提纯,仅需微量临床样本(10ul血浆等各种体液),即可直接实现临床样本中EV膜蛋白的检测与分析,应用于EV临床诊断标志物的开发。针对不同的疾病种类及临床问题,可定制EVArray-Panel,每张芯片可检测14个样本,每个样本可同步检测50-100种EV膜蛋白。同时,推出的通用型高通量EV膜蛋白检测芯片,可以实现204种EV膜蛋白(涉及肿瘤、肿瘤耐药、免疫、神经、血管生成、骨代谢等多种信号通路)的检测与分析。EVArray基于免疫亲和的原理,利用抗体芯片上特异性的EV膜蛋白抗体捕获样本中的完整EV,再利用EV常见蛋白标志物的检测抗体(anti-CD63/CD81/CD9),进行EV信号检测。

EVArray检测原理

根据不同的临床问题确认实验方案后,进行EVArray的订制,将样本进行芯片反应及扫描,对蛋白表达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及质控,再进行生信分析:包括蛋白表达分析(热图、PCA)、差异蛋白分析(差异蛋白筛选、箱线图等)、标志物分析(ROC分析、KM生存分析、多标志物分析)等,进行临床标志物筛选。

EVArray数据分析流程

EVArray应用案例

基于EVArray技术平台,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团队与益微生物的合作成果(Plasma extracellular vesicle derived protein profile predicting andmonitoring immunotherapeutic outcomes of gastric cancer),发表于国际胞外囊泡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Zhang et al., 2022)。该研究利用益微生物开发的EVArray—IO,首次报道了胃癌患者EV膜蛋白的组成,筛选鉴定出四个与免疫治疗相关的EV膜蛋ARG1、CD3、PD-L1、PD-L2。基于上述四个蛋白的联合诊断标志物EV-score,可以预测胃癌免疫治疗疗效、监测治疗过程中的疾病进展以及用药指导。

基于EVArray进行胃癌免疫治疗伴随诊断标志物的开发

目前,益微生物已与全国数十家医院的专家在疾病早期诊断、肿瘤免疫伴随诊断标志物开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期待能够与更多的专家学者一起推动细胞外囊泡液体活检的临床应用!

EVArray合作文章

•Zhang, C., Chong, X., Jiang, F., Gao, J., Chen, Y., Jia, K., Fan, M., Liu, X., An, J., Li, J., Zhang, X., & Shen, L. (2022). Plasma extracellular vesicle derived protein profile predicting and monitoring immunotherapeutic outcomes of gastric cancer. 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11(4), e12209.

•Jiang, F., Zhang, Z, Chong, X., Chen, Y., Shen.L, Fan, M., Liu, X., An, J., Peng, Z& Zhang, C.(2022). Extracellular Vesicle-Derived Protein File from Peripheral Blood Predicts 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 in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Immunotherapy. Cancers, 14(17):4167.

促销活动

目前基于益微生物EVArray平台开发的EV-SP-200+高通量检测服务正在火热促销中,EV-SP-200+是一款可同时检测204种EV膜蛋白(涉及肿瘤、肿瘤耐药、免疫、神经、血管生成、骨代谢等多种信号通路)的高通量芯片,同样无需EV提取、只需微量(μL)临床样本,即可直接对细胞上清、血浆、血清、尿液、腹水、脑脊液等样本进行高灵敏、高通量的检测与分析。欢迎垂询!

联系人:安女士 18310153700

关于益微生物

北京益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EV膜蛋白标志物开发与临床转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建立了6大EV膜蛋白研究转化平台,为广大临床专家及科研工作者提供EV膜蛋白研究与转化全方位解决方案!

扫码关注我们,获得更多EV膜蛋白研究前沿资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