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用性是什么?高可用性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来源:京华在线网 | 2023-04-26 13:45:05 |

“高可用”通常来描述一个系统经过专门的设计,从而减少停工时间,而保持其服务的高度可用。对于不可修复系统, 系统的均寿命指系统发生失效前的均工作(或存储) 时间或工作次数, 也称为系统在失效前的均时间, 记为MTTF (Mean Time To Failure)。对于可修复系统, 系统的寿命是指两次相邻失效(故障) 之间的工作时间, 而不是指整个系统的报废时间。均寿命即是均无故障时间, 也称为系统均失效间隔, 记为MTBF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可修复产品的均修复时间, 就是从出现故障到修复中间的这段时间记为MTTR(Mean Time To Repair) 均修复时间。MTTR 越短表示易恢复越好。可用(也称有效) 是指可维修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使用时具有或维持其功能的能力。其量化参数为可用度, 表示可维修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使用时,在某时刻具有或维持其功能的概率。可用度(也称有效度) 通常记作A, 可用均无故障时间(MTBF)和均修复时间(MTTR)来计算:A = MTBF/(MTBF + MTTR)。

高可用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1)主从方式 (非对称方式)

工作原理:主机工作,备机处于监控准备状况;当主机宕机时,备机接管主机的一切工作,待主机恢复正常后,按使用者的设定以自动或手动方式将服务切换到主机上运行,数据的一致通过共享存储系统解决。

(2)双机双工方式(互备互援)

工作原理:两台主机同时运行各自的服务工作且相互监测情况,当任一台主机宕机时,另一台主机立即接管它的一切工作,保证工作实时,应用服务系统的关键数据存放在共享存储系统中。

(3)集群工作方式(多服务器互备方式)

工作原理:多台主机一起工作,各自运行一个或几个服务,各为服务定义一个或多个备用主机,当某个主机故障时,运行在其上的服务就可以被其它主机接管。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