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消息!燃石医学发布2022年Q4及全年业绩:全年实现营收5.632亿元,同比增长10.9%

来源:燃石医学 | 2023-03-28 16:47:46 |

2023年3月28日,燃石医学(纳斯达克代码/伦敦交易所代码:BNR)发布2022年四季报及2022年全年业绩。2022年全年总营收达5.632亿元,同比增长10.9%,创年度营收新高,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1.422亿元,同比保持稳定。


(资料图片)

从全年维度来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稳步发展,均有亮眼表现。癌症患病人群精准医学检测业务行业领先,微小残留病灶(Minimal Residue Disease/Molecular Residual Disease,MRD)检测贡献新业绩增长点;药企合作业务迅速成熟并迎来爆发式增长;多癌种早检业务临床研究进程和规范化之路屡获突破。此外,2022年,燃石医学以直接挂牌的方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肿瘤二代测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行业首家全球两地上市的企业,在全球合作和服务中的优势地位不断巩固。

燃石医学创始人兼CEO汉雨生表示,“2022年,面对不断冲击的新冠疫情等外部挑战,燃石医学保持战略定力,各项业务有序、高效开展,实现了稳定增长。2023年,燃石医学将持续夯实核心技术以及产品竞争力,加速拓展全球市场,我们相信公司将持续稳健成长。”

年营收连续三年双位数增长

彰显高质量发展活力

2022年,在新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燃石医学积极应对,稳中有进。2022年公司全年营收为5.632亿元,相比于2021年增长10.9%。毛利从2021年的3.641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同比增长4.4%。

燃石医学年度营收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双位数增长。2020年至2022年,燃石医学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2.6%、18.1%和10.9%,年度营收“三连增”彰显了公司稳健的发展底色与高质量的发展活力。

癌症患病人群精准医学检测:

夯实合规优势,MRD检测贡献新业绩增长点

癌症患病人群精准医学检测是燃石医学业绩增长的主引擎。2022年该业务实现营收4.901亿元,与2021年相比保持稳定。

具体而言,中心实验室检测全年实现营收3.14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中心实验室检测实现营收7,197万元;

得益于已合作医院检测需求的增长以及签约合作医院数量的增加(2022年新增8家签约合作医院),2022年,院内检测实现营收1.753亿元,同比增长6.2%。第四季度院内检测实现营收4,253万元。

2022年,聚焦院内检测,燃石医学大力推进产品合规,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规范化发展趋势下的领跑者地位。

2022年3月,燃石医学“人类9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可逆末端终止测序法)”(商品名“燃石朗克®CDx”)正式获批,这是燃石医学获批的第二个基于NGS技术并符合伴随诊断标准的多基因肿瘤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能大幅提升罕见靶点检测性能及检测范围,让更多具有罕见靶点的患者获益。

2022年12月,公司“全自动基因测序文库制备仪”(产品型号:Magnis BR)正式获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该产品是中国推出的首个基于探针捕获法的高通量全自动文库制备系统,为更多医院自主开展准确、高效、规范的NGS检测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燃石医学不断扩充和完善产品管线,提升公司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挖掘新的增长点。2022年3月,燃石医学上市了实体肿瘤个性化定制MRD检测产品朗微®,并分别于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AACR 2022)[1]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胃肠道肿瘤研讨会(ASCO GI 2023)[2-3]上公布了其在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患者中的临床验证数据,充分证实了朗微®优异的检测性能,并验证了其在精准预测预后、提前预测复发等方面的临床价值。目前朗微®已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之一,为公司多元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国际层面,公司自主研发的三款肿瘤NGS检测试剂盒“OncoScreen™ Plus Cancer Mutation Profiling Tissue Kit(人实体瘤多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OncoCompass™ Target Cancer Mutation Profiling Liquid Kit(人循环肿瘤DNA多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和“OncoScreen™ Focus CDx Tissue Kit(人类13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均已获得欧盟CE资质,助推公司全球化商业布局和合规化进程。

药企合作业务:

加速“牵手”全球药企,营收全年同比猛增212.8%

燃石医学在夯实癌症患病人群精准医学检测业务的同时,加速拓展药企合作业务。

2022年,燃石医学药企合作业务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全年营收达7,317万元,同比大增212.8%。其中,第四季度,公司药企合作业务实现营收2,774万元,同比增长193.2%。

业绩猛增的背后是全球药企合作伙伴的持续增加以及伴随诊断服务的不断增长,立足于行业领先的多平台技术体系、多重权威资质认证的中美双中心实验室以及全球CDx注册管线,2022年公司药企合作签约总金额达2.5亿元,同比增长约36%。

目前,燃石医学已经为全球 70 多家知名药企、220 多个临床研究项目提供中心实验室检测和伴随诊断开发服务。

多癌种早检业务:

临床研究进程和规范化之路站上新台阶

多癌种早检是燃石医学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公司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2022年,燃石医学大力投入技术研发与临床验证,在临床研究进程和规范化之路上屡屡取得突破。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癌种早检核心技术ELSA-seq已在多项高质量研究中得到验证,并已发表于多个国际会议和国际顶级期刊:

2022年9月,公司于欧洲肿瘤内科学会年会(ESMO)发布了中国首个前瞻性、多癌种液体活检多组学概念验证性研究PROMISE初步研究结果,证明了ELSA-seq技术在多癌种早期检测中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4];

近日,燃石医学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樊嘉院士、高强教授等团队合作的中国首个前瞻性执行、盲法独立验证的多癌种早检研究THUNDER在Annals of Oncology(影响因子:51.769)在线发表[5]。结果显示:燃石医学自主研发的基于外周血cfDNA甲基化检测的ELSA-seq技术平台,在中国六大高致死性癌症(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卵巢癌、食管癌和胰腺癌)早检中展现出国际一流水平的敏感性、特异性和组织溯源准确性等临床性能和潜在的生存获益及社会经济学价值。

同时,燃石医学多癌种早检产品的技术创新性和领先性也已接连获得国际认可——“OverC™ Multi-Cancer Detection Blood Test”(简称“OverC™”)获得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医疗器械”(Breakthrough Device Designation)认定,成为全球第三个获得此项认定的多癌种早检产品。此前, OverC™试剂盒也已获得欧盟CE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许可资质。

取得了诸多成果和认可的同时,燃石医学在多癌种早检领域中的探索还在持续深入——公司携手中国众多顶尖临床研究中心开展了多项前瞻性万人研究,以期在更广人群、更多癌种中探索和验证ELSA-seq技术的临床和社会价值。2022年,燃石医学联合华西医院联合和多个分中心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首个前瞻性、干预性多癌种早检研究PREVENT正式启动。此外,中国首个超万人、前瞻性多癌种早检临床试验PREDICT,首个基于液体活检多组学的前瞻性泛癌种早检万人研究PRESCIENT均在稳步推进中。

科技赋能未来可期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约为75%

高额研发投入是精准医疗企业实现创新加速度的必选项,燃石医学始终坚持科学驱动,持续加码研发。2022年燃石医学经营费用合计13.604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研发费用为4.219亿元,同比增长14.7%,占营业收入比例约为75%。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1.008亿元。此外,全年销售和市场费用为3.703亿元,行政管理费用为5.683亿元。

持续高研发投入下,公司已在各个业务板块全面建立并积累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实力、临床研究能力和丰富的转化经验与成果。2022年,燃石医学与临床专家合作全年累计发表SCI文章超120篇,累计影响因子超670分,领跑国内肿瘤基因检测行业。

展望未来,燃石医学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公司2023年全年的收入预计相比2022年增长约20%。

参考文献:

[1]https://www.abstractsonline.com/pp8/#!/10517/presentation/17601

[2] ASCO GI 2023 POSTER-213: Patient-specific tumor-informed 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 analysis for molecular residual disease (MRD) detection in surgical patients with stage IIV colorectal cancer (CRC).

[3] ASCO GI 2023 POSTER-744: Patient-specific tumor-informed 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 assay to predict cancer recurrence in patients with resected pancreatic cancer

[4] Gao, Q. et al. 909P A multi-cancer early detection model based on liquid biopsy of multi-omics biomarkers: A proof of concept study (PROMISE study). Annals of Oncology, Volume 33, S963 – S964

[5] Gao Q, Lin YP, Li BS, et al. Unintrusive multi-cancer detection by circulating cell-free DNA methylation sequencing (THUNDER): development and independent validation studies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3 Feb 25]. Ann Oncol. 2023;S0923-7534(23)00087-X. doi:10.1016/j.annonc.2023.02.01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