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维生素D或有助预防痴呆!万人分析显示,补充维生素者10年内痴呆发生率低40%_环球速读

来源:奇点糕 | 2023-03-15 17:41:30 |

目前,全世界罹患痴呆症的人数超过了5000万,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增加近2倍[1]!虽说当下还没有能高效阻止或逆转痴呆症进展的药物,但诸多研究提示,针对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采取干预措施或可延缓痴呆症的进展[2-4]。

补充维生素D就是可干预措施之一。研究显示,较低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AD)患病风险增加有关[5],但是疾病防治并非“缺了就补”这么简单粗暴,补了到底有没有用?补哪种制剂更有效?这些都是问题……


(资料图片)

争论不断,研究不停。近期,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Zahinoor Ismail团队前瞻性地探索了补充维生素D与痴呆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并在Alzheimer"s & Dementia: Diagnosis, Assessment & Disease Monitoring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6]。

研究结果表明,补充维生素D不仅与更高的无痴呆症生存率显著相关,而且可将痴呆症的患病风险降低40%(HR=0.60,95%CI:0.55-0.65,p<0.001)!在女性、认知功能正常和非携带载脂蛋白E(APOE)ε4的人群中,这种预防效果更显著。

此外,研究还指出,常见的维生素D补充剂(钙-维生素D、胆骨化醇、麦角骨化醇),无论单用还是混补,预防痴呆症的效果不相上下。

论文首页截图

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国家阿尔茨海默病协调中心(NACC),最终纳入了12388例基线时无痴呆症的受试者。其中7751例受试者未补充过维生素D,平均年龄为71.2±11.2岁,46.9%为女性;4637例补充过维生素D,他们平均年龄为71.2±8.5岁,70.5%为女性。

研究流程图

研究人员采用Kaplan-Meier生存曲线比较了两组受试者10年内的无痴呆症生存率。结果显示,与未补充维生素D相比,补充任何配方的维生素D均与更高的10年内无痴呆症生存率显著相关。

两组受试者10年内无痴呆症生存率的Kaplan-Meier生存曲线

研究统计发现,共计2696例受试者在10年内发展为痴呆症,其中未补充维生素D组有2017例(74.8%);补充维生素D组679例(25.2%)。在调整基线年龄、性别、教育、种族、认知状态、抑郁和APOE ε4状态后,与未补充组相比,补充维生素D组的痴呆症发生率降低了40%(HR=0.60,95%CI:0.55-0.65,p<0.001)。

调整不同协变量后,补充维生素D与痴呆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

进一步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D对痴呆症发生率的影响在性别、认知状态和APOE ε4状态等不同层次上差异显著。

具体来说,补充维生素D对女性的效果大于男性(HR=0.68,95%CI:0.57-0.81,p<0.001);对认知功能正常者的效果大于有轻度认知障碍(MCI)的患者(HR=0.66,95%CI:0.54-0.81,p<0.001);对APOE ε4非携带者的效果大于携带者(HR=0.78,95%CI:0.66-0.93,p=0.005)。

补充维生素D与不同协变量对痴呆症发生率的相互作用

至此,该研究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补充维生素D在预防痴呆症方面确实有效!本着靠谱、负责的科学精神,研究人员继续探索,明确了不同种类的维生素D补充剂对痴呆症发生率的影响。

统计发现,基线时补充维生素D的受试者中, 1797例使用的是钙-维生素D;1046例使用的是胆骨化醇;1283例使用的是麦角骨化醇;还有511例受试者至少同时服用两种维生素D补充剂。

与未补充维生素D相比,使用上述任何一种维生素D补充剂均能降低痴呆症发生率,并且每种配方间的风险比无显著差异。

具体来看,补充钙-维生素D、胆骨化醇、麦角骨化醇和混合配方分别与痴呆症发生率降低44%(HR=0.56,95%CI 0.49-0.64,p<0.001)、37%(HR=0.63,95%CI 0.53-0.75,p<0.001)、39%(HR=0.61,95%CI 0.53-0.71,p<0.001)、50%(HR=0.50,95%CI 0.40-0.64,p<0.001)显著相关。

亚组分析发现,单独使用钙-维生素D或麦角骨化醇对女性痴呆症的预防效果大于男性;相较于MCI患者,单独使用钙-维生素D或胆骨化醇在认知功能正常人群中的预防效果更显著;在服用一种以上维生素D补充剂的受试者中,非抑郁症患者发生痴呆症的风险低于抑郁症患者。

不同种类的维生素D补充剂与痴呆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

总的来说,这项纵向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D可能是预防痴呆症的潜在药物,其与10年内较高的无痴呆症生存率和较低的痴呆症发生率均显著相关,这个结果在每种维生素D配方中具有一致性。尽管补充维生素D“雨露均沾”,预防痴呆症的效果覆盖了全样本,但女性、认知功能正常以及非携带APOE ε4的人群获益相对更大。

目前来看,该研究回答了既往研究遗留下来的两个问题,而且对协变量的分析结果,为进一步阐明维生素D补充剂的功效和适用人群提供了参考价值。

不过话说回来,这项研究的局限性也挺明显的,比如缺乏补充维生素D的剂量和持续时间以及受试者暴露于阳光下的频率与时长等数据。当然这些问题也只能期待未来的研究给出答案了~

参考文献:

1.Gauthier S, Rosa-Neto P, Morais JA,Webster C. 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21: Journey Through the Diagnosis of Dementia.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2021.

2.Gauthier S, Albert M, Fox N, et al. Why has therapy development for dementia failed in the last two decades?. Alzheimers Dement. 2016;12(1):60-64.

3.Livingston G, Huntley J, Sommerlad A, et al.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2020 report of the Lancet Commission. Lancet. 2020;396(10248):413-446.

4.Montero-Odasso M, Ismail Z, Livingston G. One third of dementia cases can be prevented within the next 25 years by tackling risk factors. The case “for” and “against”. Alzheimers Res Ther. 2020;12(1):1-5.

5.Shen L, Ji HF. Vitamin D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dementia: evidence from meta-analysis. Nutr J. 2015;14:76.

6.Ghahremani M, Smith EE, Chen HY, Creese B, Goodarzi Z, Ismail Z.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incident dementia: Effects of sex, APOE, and baseline cognitive status. Alzheimers Dement (Amst). 2023;15(1):e12404.

关键词: